清明吃韭菜!養生高手都這樣吃!


清明節氣,正是桃花初綻,楊柳泛青的時節。就中醫養生來講,清明也是一個重要的節氣。《黃帝內經》中寫道:寒氣生濁,熱氣生清。從立春到清明整60天,其間經過雨水、驚蟄、春分,大地漸暖到了清氣上升的時候。

而古來素有"春初早韭,秋末晚菘"。韭菜是春天裡營養價值高且非常適合食用的當季蔬菜,韭菜一年四季都有,但春韭品質最佳。

《本草綱目》說它:春食則香,夏食則臭。越往後氣溫越高,葉片中的纖維素含量也越高,氣味就會越重。春初早韭,秋末晚菘。清明前的春天,正是吃韭菜的好時候。清明的韭菜有一種稚嫩的香甜,一過清明,吃起來也就沒那麼驚喜了。

《本草經疏》也有載明:韭,生則辛而行血,熟則甘而補中,益肝、散滯、導瘀是其性也...辛溫能散結,凡血之凝滯者,皆能行之,是血中行氣藥也。腎陽不足、虛寒一般容易有:春天手腳還會發涼、怕冷怕風,唇色淡白,下腹冷。還會有白濁帶下、腰膝冷痛、尿頻的表現。韭菜做熟了吃,甜甜的,能補中。生吃,行血的能力強,更能散滯導淤。

而韭菜吃法很多,韭菜炒雞蛋、韭菜炒豬肉、或是韭菜手工水餃 等都不錯。而我們家的韭菜手工水餃選用的在地韭菜香味適宜,吃完不會有很重的韭菜味,連很多不敢吃韭菜水餃的客人都覺得很好吃~~但要注意在哺乳的媽媽們要記得避開避免退奶餒!以上分享給大家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