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?(上)


日常生活中提到隔夜菜,我們總能聽到不同的聲音:“隔夜菜不能吃,吃了容易拉肚子,還會致癌!” 究竟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呢?

隔夜菜是放了一夜的菜嗎?

隔夜菜不一定是“放了一晚上的菜”,只要是首次烹飪後,放置時間超過8小時,都可以稱之為隔夜菜。

隔夜菜會致癌嗎?

隔夜菜致癌的元兇,主要是裡面的亞硝酸鹽。蔬菜中的亞硝酸鹽主要來自環境中的氮,特別是氮肥。蔬菜含有的硝基還原酶會將硝酸鹽還原為亞硝酸鹽,亞硝酸鹽會令紅細胞失去攜氧能力,短時間內攝入過多的亞硝酸鹽會導致組織缺氧、皮膚紫紺,引起頭暈、心慌、噁心、嘔吐等中毒症狀,嚴重者會令腦部缺氧,甚至導致死亡。如果隔夜菜存儲不當,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會隨著存放時間的延長而增加。

哪些菜不適合隔夜吃?

▪ 隔夜的綠葉菜
▪ 隔夜的海鮮、魚
▪ 隔夜的半熟雞蛋
▪ 隔夜的滷菜、涼拌菜

像宅家這點就會特別注意,不管是在製作我們家任何的料理包或是手工水餃時,從食材處理到料理完成全程皆在冷房製作,再經過真空冷凍過後就可以安心食用啦!下篇會提到大家如果真的煮了太多菜得隔夜再吃,要如何處理會比較好唷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