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別外送!從挑個好的便當盒開始


因為很多客人跟宅宅分享會用我們家的即食料理包帶便當!今天決定要來分享一波關於選購便當盒的小技巧。畢竟是承裝食物的容器,一起來看看選購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吧!

【塑膠材質】這類便當盒最為常見,整體輕巧攜帶方便,深受使用者喜愛。✖ 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易清洗,而且不耐熱,只有耐熱值高的聚丙烯(pp)可放入微波爐使用。選購時需要通過查看便當盒表面是否標有三角形且內含“5”,來判斷該便當盒是否可用於微波爐,但也不建議加熱時間過長喔。

【陶瓷材質】具有耐酸耐腐蝕的性能,保鮮性能好,同時和家用餐具一樣,清潔容易,花色多樣,美觀又實用。✖ 缺點:重且易碎。

【玻璃材質】較為常見,具有耐高溫、低膨脹的優良特性,可微波爐使用,而且清潔容易,長久使用不會生菌。✖ 缺點:是所有材質裡最重的。

【實木材質】是所有便當盒裡質感最高的。但因材質本身的特性不宜忽冷忽熱,所以日常更多的是用作野餐便當盒。✖ 缺點:和木質餐筷一樣,忌潮濕,長久使用會有衛生問題,木材紋理的小細縫容易滋生細菌。

【不銹鋼材質】具有耐腐蝕性、耐低溫性的優點,hold得住驟冷驟熱的環境,重點是耐摔抗造,經得起長久使用。✖ 缺點:美觀性差,且不能微波爐。

綜合以上便當盒的材質做個簡單的評比:

▪ 安全性:玻璃>陶瓷>不銹鋼>木質>塑料
▪ 耐摔性:不銹鋼 > 塑料 > 木質 > 玻璃 > 陶瓷

建議實用主義選擇玻璃便當盒,易清潔、可微波。如果將美觀考慮在列,那建議大家考慮塑料和陶瓷便當盒,花色多樣,同時也可微波爐喔!